设为首页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县公安局 >> 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制宣传 > 正文 >> 正文
吉安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nbsp;   更新时 间:2020-12-29         

吉安县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近年来,吉安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平安吉安县、法治吉安县两个大局,牢牢把握“队伍不出事、社会面不出事”两个底线,以创公安工作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和目标考评佳绩为主要目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吉安县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工作特点:

(一)领导重视,干部学法、依法行政机制逐步形成

一是县局党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县局党委对依法行政工作一贯高度重视,始终将其摆到公安行政管理的重要位置,纳入到全局中心工作加以实施,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县局法制大队、法律顾问共同对县局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通过提交局长办公会讨论决策,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规范审批权限,落实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决策违法责任倒查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办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杜绝以罚代拘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二是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常抓不懈。县局领导班子带头建立了学法制度,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一把手定期学习,重点学习《纲要》、《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赔偿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必训”,对领导干部开展跟踪型、全程式的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是强化新法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推进民警执法素质能力建设。县局重点强化“一法两规”的学习培训。一方面,将新《刑诉法》、新《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新《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及相关司法解释汇编成法制专刊,挂在网上,进行网上学;同时,投入经费3万余元,征订“一法两规”相关的法律书籍600余套,确保办案单位人手一册,为学习培训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转变培训方式,深入基层开设“小课堂”,通过展开“一对一”的学习培训,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共开展法制授课12次,研究、协调、处理疑难复杂案件18起,提供法律咨询或服务132次,真正帮助基层办案单位解决了实际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执法问题。为确保学习效果,还通过集中讲座辅导、网上远程学习、视频执法讲堂、现场庭审旁听、典型案例“轮讲互评”等多种培训模式,对民警开展跟踪型、全程式的培训,切实提高办案民警执法理论素质 

(二)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

一是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印制了大量的征求意见函,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对县局及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和要求,从而了解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便于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整改。

二是各警种、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普遍推行了执法公示制度,针对行政审批、管理、检查、收费、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将法律依据、办事程序、审批期限、承办机构和人员、办理结果和理由、救济途径和渠道等向当事人和社会公示,对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建立公开、公正的监督环境产生了积极作用。

    三是加快了电子政务系统建设,逐步完善了县局信息网设置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网络作用,推进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公开办事程序、权限、时限、收费标准,增加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对行政执法依据等重新进行了清理,对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和各岗位执法权限以及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投诉举报电话公开,并做出相关承诺,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而且进一步深化了社会监督。

(三)以创优为关键,紧扣执法质量、监督、管理、考核四环节,规范化建设全市领先

紧扣教育引导、积分考核、规范应用、全程监督四个环节,拓宽法治思路,创新执法措施,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全局案件质量和执法水平。一是教育引导,完善执法培训体系。由法制民警每月以“讲座”的形式对全局执法民警开展业务轮训,同时,通过建立法制在线、现场庭审旁听、典型案例“轮讲互评”、网上发布《执法实务》等多种学习模式,对民警开展跟踪型、全程式培训。二是积分考核,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全新推出《吉安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积分制实施办法》和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动态管理,使执法办案量、质并举,从而推动了全局执法质量的提高。三是规范应用,完善执法管理体系。将接处警信息与案件系统进行了对接,主要证据上传率达100%,网上办案流转率达100%;严格执行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四个一律”和“两个不予审核”规定,落实了办案场所AB岗管理制度,在每个执法办案区、服务窗口、值班室等地方安装监控摄像头,对执法程序规范及“四个一律”执行情况等进行点评打分,以考促规范,推动了规范执法习惯的养成四是全程监督,完善执法质量体系。严格落实刑事案件法律审核把关制度,全面推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标准、统一出口工作机制,通过巡查、评比、剖析等方式,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四)以实战为导向,改进勤务、指挥与作战三机制,警务实战化建设应用高效

坚持从实战出发,立足实战需要,着眼“打赢”目标,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统筹各种方式和手段,最大限度地形成公安工作合力。改进指挥决策机制,构建高效运转、快速反应的指挥体系。“三台合一”建设为契机,依托110接警服务台、12110短信报警台、350兆平台进一步规范了接处警数据录入,采取集中接警、分类处警的方式,实现了信息共享、一个中心、一级处警、集中接警、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的网络格局,有效减少了指挥调度的中间环节和接转流程,提升指挥调度的快速反应能力。二是改进合成作战机制,构建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的实战体系积极推动刑侦、网侦、图侦等多警种合成作战、同步上案,建立专业化侦查联动模式,坚持现场必勘、信息必采、信息必录、信息必比四项措施,强化了网上比对、网上串并、网上追逃、网上办案等网上战法应用

(五)以破题为动力,出台为民服务与社会管理互融新模式,警务形象持续提升

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切实提升了公安机关管理和服务效能。一是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彻落实全县本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暨为民服务中心组建工作会精神,启动了以下放“三权”(审批权、执法权、办事权)、强化“一权(否决权)”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并形成了“职权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县局政府网向社会进行了公布。二是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开通了户政、出入境、道路交通、消防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网上服务窗口,推行了“一网办”、“一网通”等服务,尽可能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公安局、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网上车管所和县局博客、民警微博、微信、QQ群等途径,随时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受理审批、警务公开等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二、存在问题

1、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推进。要以进一步规范运行案件管理中心为抓手,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这三项制度在我局的全面落实工作。

2、民警执法能力和执法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得到提升。要以“全县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大考核大比武”活动为契机,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聚焦履职必备的政治素养、警务实战基本知识和能力、现场执法规范、基本体能等方面,不断提升基层民警实战能力和现场执法水平,为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新使命提供有力的素质保障和能力支撑。

3、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要切实筑牢理论功底和信念根基。要以“全县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和‘警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从根本上激发广大民警守纪律、改作风、正警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吉安县公安局

2020年12月14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吉安县公安局版权所有,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赣ICP备12008235号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