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县公安局 >> 首页 > 普法专题 > 以案释法 > 正文 >> 正文
吉安县公安民警“花式”巧调解,成功“破”纠纷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nbsp;   更新时 间:2023-02-26         

    “三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吉安县公安各警种、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市局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树牢底线思维灵活运用工作方法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加强沟通协作,开展联盟式调解

    安塘派出所为辖区的纠纷隐患划清网格,明确民警责任,依托社会综合治理这张大网,加强乡镇部门、村委会等联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成功调处了一批持续时间长、矛盾化解难的纠纷隐患。

安塘乡早桥村委的村民曾某光、曾某刚双方因约60平面米的空地归属权争执长达7年之久,期间为争夺该空地的权属问题曾引发数次纠纷,相关部门、村委会组织多次调解均未成功。


    1月20日上午,安塘派出所民警与乡政府有关部门、村治保人员组建临时“化解专班”,组织双方当事人到纠纷地走访调查,并结合双方当事人诉说,找到了矛盾症结所在。在调解期间,民警充分采用“换位思考法”结合乡村民俗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还请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者参与调解。


    最终,通过团结一致的联盟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各退一步”的和解方案,化解了长达7年的宅基地纠纷。

深化分析研判,实施精准化调解


    浬田派出所结合辖区警情,实行调度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分类甄别易发、高发纠纷矛盾,排查掌握了一批经济债务纠纷、家庭婚恋纠纷、农村宅基地纠纷等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并针对易发生的矛盾纠纷的风险点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调解工作。


    澧田镇街道居民朱某、朱某某本是一对关系要好的堂兄弟,但从去年开始,双方因经济债务纠纷闹出了不愉快。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双方矛盾不断升级,曾多次发生过口角与肢体冲突。今年2月初,双方因发生打架将“官司”打到了派出所。虽然,民警对双方进行了依法处理,但是并未消除双方隔阂。


    为“一劳永逸”的解决此纠纷,2月18日,民警专门组织双方当事人来到派出所进行调解。期间,民警通过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最终打消了二人的思想芥蒂,双方相互退让,提出并履行了处理协议。

坚持多元共建,组织灵活化调解


    梅塘派出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选拔群众基础扎实、社会经验丰富的镇综治办、司法行政、基层组织等工作人员成为义务调解员,在所内建立“人民调解室”,采取“专班常驻、专人轮驻、柔性入驻、随叫随驻”四种模式安排入驻力量,对各类纠纷矛盾隐患实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


    1月20日,梅塘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称,栗塘村某祠堂内有人因口角发生打架。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对双方当事人和在场人员一一做了询问调查笔录,并对被打人被打部位查看了伤情情况。


    在事实清楚,双方无争议的情况下,民警连夜组织双方当事人来到所内“人民调解室”,邀请驻所义务调解员、村委会干部等共同进行调解。调解工作直至次日凌晨,双方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握手言和并签署调解协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吉安县公安局版权所有,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赣ICP备12008235号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