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县公安局 >> 首页 > 普法专题 > 以案释法 > 正文 >> 正文
专“光顾”老房子,“午夜幽灵”落网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nbsp;   更新时 间:2023-04-26         

    现在很多农村都有些老房子,因主人常年在外而闲置,有些不法分子趁机动起歪心思。


    日前,吉安县警方成功抓获涉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8起,涉案价值约4万元。

 自今年3月起,吉安县万福镇、桐坪、北源等多个乡镇的偏远村庄接连发生了多起盗窃案件,被盗地点大多为村里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据受害人反映,除了盗取现金,被盗的还有一些香炉、古币、桌椅等老物件。 

接警后,刑警大队会同辖区派出所迅速展开了调查。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不但避开了案地周边的监控,而且作案时间、手法如出一辙,均选择在午夜时分,采取暴力撬门的方式实施盗窃,于是警方决定把这些案件并为系列案一并侦办。


    嫌疑人究竟是谁?为何会选择偏远乡村疯狂作案?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办案民警进一步扩大调阅视频的时段和范围,反复查看相关案发地沿途必经之路的视频,逐个梳理排查过往人员,最终在大冲乡的一条乡道上捕捉到一个驾驶蓝色摩托车的可疑身影。随后,民警依托走访排查、信息研判等,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刘某的身份信息及其落脚点。


    经慎密侦查、固定证据后,4月7日上午,抓捕时机成熟,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前往峡江县一民房内将刘某抓获,并现场缴获了摩托车、手套、螺丝刀、手电筒等作案工具。

   经过审讯,刘某如实供诉了其盗窃农村老房子内财物的犯罪实事。据刘某交代,他之所以锁定地处偏远的农村老房作为盗窃目标,是因为防盗设施相对薄弱,且少有人回来打理,老房子内不乏不法分子眼中的“珍宝”。


    为了逃避警方打击,他每次作案时不仅要蒙脸伪装,而且早早开始寻找目标、规划路线,在抵达作案地前,还会放弃摩托车,徒步穿过数里的田埂和菜地,以此来避开路面监控,这无疑增加了警方进行视频排查的难度。然而,刘某纵有“七十二变”的伎俩,也难逃“法眼”追踪。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被吉安县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请广大群众加强安全防范意识,一定要关好门窗,使用安全可靠的防盗门或锁芯,贵重财物和现金要专门保管、妥善存放,邻里相互守望,若发现可疑人员,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吉安县公安局版权所有,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赣ICP备12008235号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