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县公安局 >> 首页 > 卫士风采 > 警营文化 > 正文 >> 正文

 

 

吉安:反盗窃行动升级让法网更严密
作者:[变量]    文章来源:    点击数:  nbsp;   更新时 间:2018-12-03         

吉安:反盗窃行动升级让法网更严密

吉安县公安局做大做强信息研判体系,打破部门壁垒,推行流程化研判作业,倡导“信息取于一线,用于一线”理念,使研判部门变信息管理者为服务者,主动对接办案部门;确保办案部门的每个信息需求都能得到研判部门的快速、有效响应。

江西省吉安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反盗窃行动升级,尤其盯紧困扰群众的“小偷小摸”案件不放,努力串系列、打团伙,从根本上压制案件频发态势。截至目前,该局已破获系列盗窃案件380余起,打掉盗窃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全县盗窃发案数下降38.6%。

信息研判规模化,证据网越织越密

“我干的这些事,你们怎么都知道?”面对民警出示的证据,犯罪嫌疑人刘某目瞪口呆。自去年10月起,刘某伙同他人先后偷了上千只电动车电瓶。民警从监控录像中锁定了他的身影,并综合多部门信息研判,摸清了他的同伙、销赃点及活动规律。

偷盗老手的作案大多较为频繁,被抓后又多避重就轻,甚至拒不开口。警方在证据上稍有薄弱,老手们便会钻漏洞。然而,吉安县公安局将信息研判规模化,把证据网越织越密,刘某这样的老手想逃可就不容易了。

吉安县公安局做大做强信息研判体系,打破部门壁垒,推行流程化研判作业,他们倡导“信息取于一线,用于一线”理念,使研判部门变信息管理者为服务者,主动对接办案部门;建立信息研判流水线平台,规范申请受理、研判品质、反馈要求等程序规定,确保办案部门的每个信息需求都能得到研判部门的快速、有效响应;开通信息研判交流群,借助QQ群、微信群,快速交流信息,对重特大案件实行研判跟踪服务,研判部门派员直接参与案件侦破。

7月,该局从一辆摩托车入手,运用规模化信息研判作业,先辨认出主要犯罪嫌疑人,然后串并40余起案件,牵出2个盗窃团伙、6名成员,最终一网打尽。“相近、相似的信息得以归纳,为串并案提供依据;零散、琐碎的信息得到整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情报大队大队长刘伟群说,“信息经历规模化研判后,能够把犯罪嫌疑人‘捆’得结结实实。”


主体力量多元化,全方位出击不分警种部门

今年4月底,吉安县公安局永阳派出所在一个三轮车侧翻现场挖出一条偷牛案线索,进而破获偷牛案4起,追回黄牛2头。发现线索的是刚从刑警大队调来该所的副所长吴远波。现场有不少牛蹄印和牛粪,却没有看到牛和车主,凭着多年刑侦经验,吴远波怀疑事故背后隐藏着偷牛案,于是一查到底。

“破案线索其实不缺,缺的是发现线索的眼睛。”吉安县公安局在培养整个警队破案能力和氛围上煞费苦心。该局在人事调整中坚持交流轮岗,让更多的民警到侦查岗位接受锻炼,并在警队中建立“破案是主业,人人是主力”的氛围。在组建重特大案件专案组时,坚持吸收派出所民警参加,让他们不仅为破案提供辖区信息支持,还现场接受破案教学;对“小偷小摸”发案较多的派出所,指定侦查部门对口蹲点,结成一对一的小组,使走访工作与侦破工作无缝对接,互为补充,提高线索发现率。

交流互动促进了破案主体多元化。各警种在每个环节都摆开了反盗窃战场,形成了“千帆竞发渡江海”的气势。5月,巡警大队民警从巡逻时查获的无牌摩托车入手,打掉一个4人犯罪团伙,追回被盗摩托车4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元。6月,北源派出所民警从进村走访时听到的群众牢骚话入手,查破了一药店老板钻医保系统漏洞、划走全乡400多名村民医保金2.8万余元的大案,为群众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

防控理念生态化,铲除滋生源不忘标本兼治

“偷车容易卖车难。”犯罪嫌疑人龙某落网后沮丧地说。龙某在一年时间里先后偷了100多辆摩托车,却没能卖出一辆整车。据龙某交代,现在当地群众对来路不明的摩托车不感兴趣。无奈之下,他只好将偷来的车拆解,并分门别类藏在自家地下室里。落网时,被盗的117辆摩托车车架已被当成废铁卖出,而引擎仍未能出手,成为破案铁证。

打击只能治标,铲除盗窃滋生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吉安县公安局引入生态化理念,综合施策,让偷盗行为难以滋生。该局全力清扫“黄赌毒”,遏制因“黄赌毒”而衍生的偷盗案件,消除发案诱因;交警、巡警开展常态化设卡检查行动,清查过往车辆及相关物品,加大对偷盗行为的震慑力度;严格管理特种行业,特别是废品收购、修理、二手市场以及网吧等,切断赃物流通渠道,使盗窃获利空间大大压缩。

同时,该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由综治部门牵头开展贵重财物清查登记工作。各乡镇、街道及单位、村组干部会同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内所有摩托车、电动车及其他贵重财物进行实名登记,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不买、不用、不瞒嫌疑财物”的良好氛围。

生态化防控压缩了偷盗行为的空间,让不法分子得手难、销赃难、脱身难,有力支持了打击行动。今年5月,吉安县城某工地电缆线连续被盗,民警很快从一废品收购站内发现类似电缆线。由于登记规范齐全,民警精准锁定窃贼并将其抓获,带破周边盗窃电缆线案10余起。

 

 

文章录入:政工科    责任编辑:政工科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吉安县公安局版权所有,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赣ICP备12008235号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