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县公安局 >> 首页 > 警务动态 > 重大举措 > 正文 >> 正文
“三大关键词”聚焦庐陵公安管理创新
作者:[变量]    文章来源:    点击数:  nbsp;   更新时 间:2018-12-08         

“三大关键词”聚焦庐陵公安管理创新

 

      今年以来,吉安县公安局按照上级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治安实情和工作实际,以管理网格化、警务信息化、防范立体化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和完善,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庐陵特色的公安管理体系,在侦查破案、执法执勤、治安防范、服务群众、基础工作等警务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以来,全县刑事发案同比去年下降了21.1%,“两抢一盗一骗”等侵财型案件总数同比下降了16.3%,尤其是盗窃案件总数同比下降了19.6 %,人民群众公众安全感和公安满意度得到提升。

关键词一:网格化管理

网格理念助推社会管理步入“快车道”

      在网格社会管理工程中,积极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为目标,选择了开放型社区和封闭型小区做试点,探索和实践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控制能力。经历近一年的运行,小区发案同比下降100%,矛盾纠纷同比减少52%,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11.1%和9.7%。一是针对治安实情建立健全了网格管理机制。通过赴外考察网格化管理模式,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社区民警和网格服务员的管理体系、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台账、考核标准,逐步建立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深入摸排试点住户、人口、治安等的基本情况,合理划分网格,其中试点辖区划分为80个网格,其中社区66个网格、村委4个网格,工业园区10个网格。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启动了网格管理工作。在建立了网格服务员办公室的基础上,发挥社区民警作用,对网格服务员进行公安业务培训,指导网格服务员正确收集信息、协助化解纠纷矛盾、排查不稳定因素、代办公安业务等,并在群众中大力宣传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促进群众主动配合网格服务员开展信息登记、治安防范、群防群治等工作。三是发挥管理实效契合了基层基础工作。推行了“网格+民警”双重联动机制,实现了网格与网格联动。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设置网格,让网格具有自身治安特点,又互相联通。如今年9月,阳光华庭一居民被打伤,嫌疑人驾车逃跑,相邻几个网格民警联手拦截,仅5分钟就抓获嫌疑人;实现了网格与民警联动。在分配网格民警时,按照“择长入格”的原则,如民警擅长调解,则将其分配至纠纷较多的网格,擅长基础工作,则分配其到治安状况复杂的网格;实现了民警与民警联动。按照“格间互补”的原则,破案能力较弱的民警与破案能力强的民警网格相邻,老民警与新民警网格相邻。联动机制既有助于民警快速应对现状,又提供互相学习的平台,对网格化管理的推进和民警素质的提高,都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二:信息化警务

信息警务激活基础工作“一盘棋”

       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是公安机关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不断发展的信息化警务已经为基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何使信息与警务贴靠、结合直至融合,在服务实战和夯实基础上发挥实际效能,是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县局坚持以公安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主抓网上建设、录入和应用,把信息化工作与基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工作信息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一是结合资源“网上建”。以建设网上公安局为重点,大力完善了警务信息平台、电子地理信息系统、户政服务、治安管理、交警服务、刑侦技术、“天网”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移动警务系统等信息网络、数据库、共享平台系统;建立了网上公安局和公安博客。截止目前,互联网政府公安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26条,县局博客发布各类公安信息300余条,浏览次数6000余次;公安网建立了17个派出所和5个业务大队网站,涵盖了网上教育、网上考核、网上交流等各大版块,逐步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高度共享的警务信息应用框架。二是深入基层“精细采”。以学习推广周俊军工作法、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为契机,加大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力度,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工地进行采集、筛选、加工、整理和录入,打牢了公安工作的信息化基础。截止目前,全县共采录常住人口信息391009条,外来暂住人口信息1309条,租赁房屋信息387条,内保企业单位信息34条,各类从业人员信息1053条。三是发挥实效“广泛用”。依托情报信息研判平台,综合研判,实施网上指挥调度,妥善处置了各类突发事件10余起;依托刑事技术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网上嫌疑调控、网上控赃、网上追逃、网上侦查、网上破案等刑侦工作机制。

关键词三:立体化防范

三网齐建打牢社会平安“奠基石”

       治安防范是公安工作永恒的话题,如何在当前智能化、组织化等犯罪特点的现实情况中,找寻一条预防和减少刑事发案的有效途径,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县局针对全县刑事发案的规律和特点,坚持天网与地网共建、传统防范和创新防范并用,构建了立体的防控格局,防范效果明显。1至10月份,全县共发刑事案件647起,同比下降7.9%,受理治安案件909起,同比下降15.7%,尤其是抢夺、盗窃、诈骗案件分别下降了56.3%、19.7%、1.8%,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是充分利用,整合监控资源完善“技防网”。通过不断整合治安监控、交通监控、个体监控资源,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天网”工程,增加了视频监控覆盖密度。截止目前,全县共安装监控探头276个,其中市际、县际卡口各2个,城防监控44个、公路智能卡口6处,金融部门联网报警点65处,新增安防联网报警用户108名,在打击犯罪和预防发案中发挥了实际作用。如9月份以来,全县各地连续发生了多起汽车柴油被盗案,经济损失较大。公安机关及时组织警力全面搜集破案线索,尤其是重点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在嫌疑人经过的各个路口和重点场所进行调查,终于发现嫌疑车辆多次出没案发现场。经动态布控,该嫌疑车辆进入县内准备再度作案时,被办案民警截获,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四人。二是科学布警,联勤联巡强化“人防网”。组建了治安巡防队、社区巡防队和工业园区巡防队,明确职能,屯警街面,加强巡逻。在城区实行局机关警种参与夜间治安巡逻工作,城区发案明显减少,公众安全感和公安满意度得到提升。今年以来,县城、基层辖区实现了刑事犯案“双下降”。三是创新警示,加强宣传搭建“心防网”。为了提高群众的自防意识,在充分利用村广播、张贴公告、标语、悬挂横幅、书写板报等各种宣传形式的基础上,创新了警情提示举措,在县城推行了手机短信提示,对县城区域定期提示发案信息,适时发布警方提示,提醒县城各单位、部门、企业、商铺及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在基层乡镇辖区推出了“飞信传警情”工程,将各乡镇及村委的干部、内保干事、治安积极分子纳入飞信好友范围,及时发布各类发案信息,再由该群体把信息向广大人民群众传达,并不断扩大飞信好友范围,增加防范辐射点,使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发案诱因和防范要点,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吉安县公安局版权所有,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赣ICP备12008235号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