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县公安局 >> 首页 > 警务动态 > 破案信息 > 正文 >> 正文

 

 

“警民恳谈”:三天内连破6起盗窃案,摧毁一盗窃团伙
作者:[变量]    文章来源:    点击数:  nbsp;   更新时 间:2018-12-03         

“警民恳谈”:三天内连破6起盗窃案,摧毁一盗窃团伙  

                     

 2015年9月20日晚,桐坪镇20公桩某超市发生一起被盗案件,嫌疑人不但盗窃了大量的现金、香烟甚至连店内的收银机及监控主机也一并盗走,这已经是该超市两个月内发生的第二起盗窃案了。此案件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在微信群内也广泛传播。“上次有监控视频你们派出所破不了案,现在连监控主机都被偷更破不了案”。面对媒体的报道、群众的质疑,吉安县公安局感受着巨大的压力。  

    没监控、没目击证人、缺乏刑科手段,一时间案件找不到一个有力的抓手,如何破案成了摆在每个办案民警面前的难题。为此桐坪派出所多次召开案情讨论会,“‘被盗物品除了现金外还有鸭脖、鸡翅、QQ糖、牛奶’,你们不觉得这个案件和平时我们所接触的有所不同吗”?所长刘明华接着说:“我们还是应该从案件内来找线索,由内至外去开展工作,我们缺乏有效的技防手段,所以我们还是要从‘警民恳谈会’入手,我们不但要开到每个村委会去,还要深入到每一个村小组中去,如果辖区民警沉不下去,案件线索就浮不上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股力量。桐坪派出所以召开“警民恳谈会”为契机深入群众中去调查,错时错位加大夜间巡防力度。“凌晨时分经常有年轻人骑着电动车在街上流荡”、“一个村庄内连接几个小卖部被盗,而且被盗物品除了钱还有零食、糖果、牛奶”、“桐坪中学有学生经常在就寝后翻围墙溜出校内,半夜回来后带回了很多零食及牛奶”……随着一条条线索被摸排上来,“年轻人、学生、零食、电动车”这组词语逐步勾勒出了嫌疑人的特征。此时,桐坪中学的戴某、王某、刘某、康某、刘某、刘某仁也逐步被锁定。  

2015年10月22日,派出所民警依法传唤戴某、王某、刘某、康某、刘某、刘某仁等六人,不到一个小时六人就供述了9月20日在20公桩盗窃超市的犯罪事实,同时供述了六人于9月至10月期间在桐坪镇盗窃其他4家小卖部的犯罪事实。当天下午,之前跟踪调查的江西二套“都市现场”栏目也闻讯前来采访并时实报道了民警带嫌疑人取证的全部过程。  

2015年10月24日晚9时许,被害人王某将自己的小轿车停放在桐坪镇20公桩一台球店门口,10时许发现车中手提包内现金被盗。没有监控视频、没有现场痕迹,但桐坪派出所民警依托“警民恳谈会”营造的良好警民关系,深入群众中去调查,在两小时内就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追回被到款4852元。  

事实说明,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战果,都是与密切联系群众分不开的。密切联系群众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需要,群众路线是我们每个基层民警的“眼睛与耳朵”,我们要发动好群众的“眼睛”与“耳朵”,做到为己所用、为民所用。

 

 

 

文章录入: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吉安县公安局版权所有,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赣ICP备12008235号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