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用户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 吉安县公安局 >> 首页 > 警方提示 > 警方提示 > 正文 >> 正文

 

 

微信虚拟身份诱捕法
作者:[变量]    文章来源:    点击数:  nbsp;   更新时 间:2018-12-03         

警方提示:微信虚拟身份诱捕法

微信虚拟身份诱捕法即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为抓捕经常使用微信聊天交友的犯罪嫌疑人,使用专用手机注册专用帐号加犯罪嫌疑人为好友,利用虚拟的身份作掩护,通过交流,获取犯罪嫌疑人相关信息后,实施诱捕的一种方法。
    一、使用微信虚拟身份诱捕法的可行性及必要性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微信相对于传统的移动通信更加新颖,使得微信得到青年一代的热捧。因此,民警在利用传统侦查手段的同时,不能忽视“微信”的存在。

二、通过微信虚拟身份诱捕法具体方法

微信落地查人,确定嫌犯身份。(1)注册账号。民警专用手机注册一专用帐号,最好使用年轻女人头像,女性化名字。(2)号码查找。针对只知道嫌疑人手机号及QQ号的应先打开微信,在添加朋友里按号码查找然后申请嫌疑人为好友;(3)收集条件。通过查出的微信里面的微信取的虚拟名字、嫌疑人微信号、嫌疑人头像照片(可能是真实的)、嫌疑人日志及朋友圈内发的照片、微信关联的微博等,收集可能查出该人身份的条件,从中查找线索;再对信息进行分析研判。

已知嫌犯身份,查找其微信号。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我们可能碰到明知嫌疑人身份特征,手头上却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信息,对嫌疑人的行踪我们一无所知。为了能够以最低的办案成本抓获对方,办案民警可以通过从嫌疑人亲属、朋友处探取嫌疑人的手机号、QQ号或微信号等途径获取嫌疑人的微信号继而诱捕犯罪嫌疑人。

实施诱捕,引嫌犯入瓮。在确定犯罪嫌疑人正在使用的微信号后,通过分析嫌疑人特点,来设定微信昵称及相册、头像的内容,以引起嫌疑人的注意。例如民警可以将微信头像以及该微信的相册均设置成美女的照片,个性签名也填写了较为挑逗的内容,从而吸引那些比较“好色”的嫌疑人的注意,促使他们放松警惕,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后,获取嫌疑人的信任,从而诱捕嫌疑人。1、静下心来,成功添加嫌疑人为好友后,不能着急找嫌疑人聊天,因为嫌疑人对突然加自己为好友的人都会心存顾忌。民警应静下心来等待嫌疑人主动找上门聊天,让嫌疑人放松警惕。在聊天过程中要有耐心。 2、迎合心态,在与嫌疑人聊天过程中,开始应把嫌疑人当做普通的交友对象,聊一些生活上的琐碎,在聊天中了解嫌疑人的喜好,然后投其所好,从交朋友开始,先了解嫌疑人的大致身份、年龄、要求互换照片等,以再次核实身份;进而再深入试探了解嫌疑人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及居住、娱乐的处所,为抓捕搜集信息。3、注意隐蔽,在诱捕嫌疑人之前,要提前选好适宜抓捕的地点,将嫌疑人引至该地点后实时抓捕;若是嫌疑人主动约见,应保持冷静,尽量周旋,以给抓捕民警争取更多的准备时间;对因诱捕需要陪同的女民警,应注意隐蔽,尽量不露面;抓获嫌疑人后,要及时将嫌疑人手机微信中的有关好友信息、聊天记录都删除,不留痕迹。对采用微信诱捕犯罪嫌疑人的方式方法要注意保密,尤其不得对外媒进行大肆报道。4、适时抓捕,在获取嫌疑人的充分信任后,可以开始制定周密的抓捕计划,确定恰当的抓捕时机和地点、抓捕人员,一切准备妥当后,发微信约见嫌疑人。由于微信有一定的隐蔽性,在众人中无法快速锁定正在使用微信的嫌疑人,民警可以在聊天中试探嫌疑人当时的穿着、携带的物品、发型等特征或引诱嫌疑人到某一标志性地点,或打电话聊天确认;若嫌疑人是开车或乘车前往见面,可以询问嫌疑人所开所坐车辆的车牌、车型等以锁定嫌疑人。且应确定嫌疑人是否携朋友或同伙前往,确定约见的人数,确定嫌疑人及人数后,抓住机会,及时抓捕。

 

 

 

文章录入:情报大队    责任编辑:情报大队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
吉安县公安局版权所有,本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赣ICP备12008235号
推荐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